0%

计网 - 网络基础

一台计算机,本质上就是一堆零件,只有安装上了软件,才能被正常使用。

计算机由硬件和软件组成。

硬件包括:CPU、内存、磁盘、主板、网卡、声卡、显卡等。

软件包括:操作系统软件、应用程序软件。

如果没有软件,计算机就是一堆破铜烂铁,而如何来管理这些硬件,就需要操作系统软件来帮助完成这件事情了。

computer.png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的计算机软件,是最基本的系统软件。

所有的应用程序软件都需要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使用。

操作系统为软件程序的运行提供了调度、分配硬件资源,协调多个程序之间的运行,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视化的界面。

网络通信

一台计算机可以使用了之后,多台计算机之间如果不相互通信,那么计算机就比较孤独了,人与人之间需要通信,计算机之间也是需要通信的。

计算机之间通过互联网来完成彼此之间的通信,而计算机之间总得需要有一样的方言才能读懂对方计算机在说什么吧,而计算机之间的方言被称之为互联网协议

互联网协议定义了网络之间如何相互连接、如何进行通信的种种标准。

Internet.png

互联网协议

有个称为 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了一个 OSI模型,定义了不同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标准。这个模型将网络通信分为七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protocol.png